Col.Trautman (崔普曼上校):It's over,Johnny.It's over!(结束了,结束了,什么都结束了!)
Rambo (兰博):Nothing is over! Nothing!(什么都没结束!)
You just don't turn it off!( 不像关开关那么容易!)
It wasn't my war! You asked me,I didn't ask you! (越战不是我的,是你要求我参战不是我要求你。)
And I did what I had to do to win! But somebody wouldn't let us win!(我采取必要手段打胜,却另生枝节不让我们打胜。)
Then I come back to the world,and I see all those maggots at the airport…protestin'me,spittin',callin'me "Baby Killer" and all kinds of vile crap! (我回国,在机场遭遇愤怒群众,指责我是杀婴孩的凶手等等胡说。)
Who are they to protest me,huh?( 他们算什么,竟来抗议我。)Who are they,unless they've been me and been there and know what they're yelling about!(除非他们曾是我,去过越南。知道他们骂的是什么。)
Col.Trautman:It was a bad time for everyone,Rambo.It's all in the past now.
(那时代对大家都不好受。都是过去的事了。)
Rambo:For you! For me, civilian life is nothing! In the field,we had a code of honor,You watch my back, I watch yours. Back here there's nothing! (对你而言是,对我而言平民生活不算什么,在战场上我们有荣誉,大家互相照顾掩护。回到这里,什么也不是。)
Col.Trautman:You're the last of an elite group,Don't end it like this.(你是全连仅剩的战士,别落到这般下场。)
Rambo:Back there I could fly a gunship,I could drive a tank.(在越南我可以驾炮艇开坦克车,)
I was in charge of million-dollar equipment!(我负责上百万的装备,)
Back here I can't even hold a job parking cars!(在这里我连停车的工作都找不到。)
Fuck it.Oh.Geez.Oh,God. Where is everybody? Oh,God!(我不能……,天啊!大家都到哪里去了?)
重温《第一滴血 I》,这是结尾处兰博和他的上校之间的一段对话。个人觉得非常经典,正是有了这段对话,《第一滴血 I》才区别于普通的动作片。把它写出来,对于没看过的人而言,或许感受不深,但其实影片中这段对话是很让人过瘾的。尤其是兰博,一改此前片中沉默寡言的形象,如火山爆发般,一下子把积郁胸中多时的怨气、怒气统统喷发出来。
战争对于当事双方来说,是没有正与邪、善与恶、对与错之分的。各自都有天经地义的进行战争的理由。尤其是作为直接参与者的士兵,更是如同机器上的螺丝钉,不会也无法去思考战争的究竟。而且既然已经杀红了眼,还会去想更多吗?即使去想,又有多少意义呢?
所谓的正邪、善恶、对错,是旁观方和后人做出的解读。一部分是为维护相关利益的政治解读,一部分是民间的相对理性和客观的解读。
战场上真的只有兄弟情,胜利不是目的,跟互相照顾、出生入死的兄弟一起回去才是最大追求。无怪乎兰博最后会如此愤怒,继而是伤心!
一般都喜欢把史泰龙和施瓦辛格相提并论。两个都是动作巨星和肌肉男。但是个人还是更喜欢史泰龙(当然,做了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也是很喜欢的,我想要是在美国,我会是个共和党的支持者)。史泰龙的一些角色还是有血有肉的,人物的精神和心理很有些深度和内涵。除了这一部《第一滴血 I》,也超喜欢之前的自写编剧、主演并一举成名的《洛基 I》。
看了这两部片子,永远记住了兰博和“意大利种马”!
John J. Rambo: Live for nothing, or die for something.
约翰 兰博:要么盲目地活着,要么为信仰而死